close

PS男小說出版在即,就先來講講我對這個故事的感想好了。

PS男這部小說是根據三立的偶像劇-「偷心大聖PS男」改編而成。
剛拿到故事大綱的時候,只覺得是個可愛溫馨的故事,內容架構就是很典型的偶像劇、愛情喜劇、少女漫畫等會出現的劇情-帥氣多金的男主角遇到了平凡無奇的女主角,兩人之間總會有些恩怨糾葛,之後或誤會冰釋或日久生情,雙方不自覺的墜入愛河;當然愛情這條路上必然是荊棘密佈,一定要搞得兩個人心碎神傷,到最後八九不離十的給個happy ending......這就是很經典的愛情故事劇情,當然也可以給個悲情的、或者帶點淡淡哀傷的結局,不過這樣觀眾或讀者會不太開心。

不過後來看到劇本,又覺得它其實並不像一開始想得那麼簡單。
怎麼說呢?
整個故事裡,最吸引我的角色莫過於那位縱橫情場、無往不利的兩性作家-夏和杰了。

夏和杰說的話,我們笑稱為夏語錄。看過電視的人應該不難發現,夏和杰常常說出一些狂傲不羈、乍聽之下又十分有道理的把妹名言。

「男人的自信對女人來說是無法抗拒的費洛蒙。」
「一般來說、漂亮的不下廚、下廚的不溫柔、溫柔的沒主見、有主見的沒女人味、有女人味的亂花錢、不亂花錢的不會打扮、會打扮的不放心、放心的不能看!」
「想搞定一個女人得先搞定她身邊的女人。」
「保持神秘才會讓女人對你產生好奇。」

老實說,連我是女人都覺得他說的話還頗有道理的,當然不是絕對。而他的狂妄自大、直言不諱、不怕得罪人的PS性格,說真的還挺吸引我的。

每個人心中都有個PS男,只是很少有人敢堂而皇之的表現出來。

我在寫這部小說的同時,也不斷的在觀察四周、反省自我。

檯面上:這工作交給你我們就放心了,沒有人比你更適合負責這家客戶了。
檯面下:不過憑你只會拍馬屁的功夫,希望不會被對方海削一頓後轟了回來!

檯面上:不會啦!你那麼溫柔又癡心,有一天她一定會被你打動的!
檯面下:不過像你每天窩在家裡跟個宅男一樣,長得又不怎麼樣,追到她可能是下輩子的某一天!

檯面上:哇!你們看起來好登對喔!
檯面下:不過看妳運氣能好多久,我看這男的一副心思未定的樣子!

檯面上:你真的很有經驗耶!我得多多向你學習才是!
檯面下:不過就只會動嘴巴,態度還那麼差,一副什麼都懂的樣子!那麼厲害不會自己做?

我想,應該很多人都有在心裡下PS的經驗吧?一面遵循著千古傳承的禮數,一面在心底暗自咒罵不平。想法很誠實,感覺也很誠實,可是表現出來的態度卻必須在規範之內,否則就是踰矩、毒舌、不禮貌、不尊重他人、嫉妒、傲慢、自以為是......

這是個很有意思的問題。

什麼是自信?什麼是臭屁?
什麼是誠實?什麼是毒舌?
什麼是謙卑?什麼是唯諾?
什麼是溫柔?什麼是偽善?

當然我的立場還是比較贊成為人態度要謙和,無論你是否真的很有料;而夏和杰擺明了就是在社會上、在同儕中容易惹人討厭、招來非議的角色-以自我感覺為中心,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正如他自己所言:我不需要全世界的人在乎我,我只要自己在乎的人喜歡我,這樣就夠了!
這樣的人,真的那麼討人厭嗎?
他辯才無礙,引經據典頭頭是道,甚至可以把黑的說成白的;他知道支撐他的是群眾,所以充分利用媒體展現他的帥氣迷人、幽默風趣;他做事情頭腦清晰、條理分明,這可以從他指揮馬小茜和大貿去找尋失蹤的小陀螺看出來......在我看來,他是個很聰明、也很有能力的人。囂張、毒舌、自大,是他表現於外的態度,是幾千年傳統的儒家教育體制下所不被稱許的態度。但是,他是個壞人嗎?

夏和杰說:「傾聽才能夠了解,了解才能夠搞定。」
你或許不需要傾聽,如果你毫不在意;你當然可以不喜歡,但是千萬別急著討厭。在生活中,在無數的相遇中,我們很容易被表象所迷惑。雖然說交朋友是靠緣分、是氣味相投,但是如果有機會可以理解他人,尤其是不被自己喜歡的對象,也未嘗不是件好事。

理解不代表接受,卻是讓生命更豐富、想法更多元的方式。

在電視第三集、小說第二章裡頭,在有著浪漫夜色的觀景露台上,夏和杰對質疑他的馬小茜說:「人是很複雜的動物!我不會用好或壞,這麼簡單的一個字來評價一個人!」
這是夏和杰說的話,也是我一直以來對於「人」的想法。

在接下來的故事發展中,大家會慢慢看到夏和杰的生長背景、遭遇過的事情、他更裡層的內心世界......也許就越來越能夠理解,他究竟是什麼樣的人。

「偷心大聖PS男」這個名字,對於幽默輕快的戲劇調性有著畫龍點睛的效果,但是在我的文件夾裡,它一直是以「愛上PS男」這個名字存在著。
以文學的角度來說,它並不是什麼流芳百世的鉅作,只是個可愛的、好笑的浪漫愛情故事。但是它或許可以讓觀賞的人們,用更寬容的態度去看待、去理解身邊的人,甚至去反思自身是如何對待週遭的人們。如果這本小說,能讓你在闔上書的剎那,有著那麼一點點的感動、一點點的溫暖感受,那應該就是身為作者的我,最開心的一件事吧!

用文字帶來溫暖,是我最想為這個世界做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步璃あゆ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