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到喜愛的歌手/主唱。

我聽歌的時候有一些基本標準,像是
- vocal的音必須是準的;
- 跟唱功比起來,聲音的特質、詮釋是否到位比較重要;
- 編曲必須是流暢的,不會讓人聽了心律不整或是突然跌倒......

這就是為什麼很多樂團或歌手其實很不錯,我覺得不錯,卻激不起興趣進一步認識或收藏。

算起來,讓我全心欣賞和迷戀的女歌手/主唱只有三位-Sade Adu(from Sade)的磁性迷人,Lene Marlin的冷冽澄澈,王菲的淡漠空靈。
男歌手/主唱的部份,則有Matt(from Muse)的性感和陳奕迅的感性,Chet Baker算是唯一不符合我首要標準的歌手,但是嚴格來說他其實是小喇叭手,唱起歌來卻又如此的味道十足。
另外還有遺珠Sarah McLachlan和Jonas(from MEW)等。

今天想聊的是Sade。
他們是我認為無論聲音或是曲風,這十幾年來無人能出其右的經典靈魂樂團。尤其是女主唱-Sade Adu。
從團名取自女主唱的名字,就不難得知Sade Adu是這個四人樂團的靈魂領導人物。大部分人談到Sade,都是指這位美貌才藝出眾的女主唱。

Sade Adu於1959年出生於奈及利亞,全名是Helen Folasade Adu。四歲時隨母親返回英國與祖父母同住,後來搬到倫敦就讀聖馬丁藝術學校(Central Saint Martins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也是在這個時期,Sade加入了樂團、開始寫歌;膾炙人口的"Smooth Operator"就是這時期的作品,也因此受到了唱片公司的矚目。

1983年,Sade和Epic Records(SONY旗下的唱片公司)簽下歌手合約,帶著她的三名團員(guitarist and saxophonist Stuart Matthewman, keyboard player Andrew Hale and bassist Paul Denman),1984年發行首支單曲-Your Love is King(英國單曲排行榜第六名),並於同年發行首張專輯-Diamond Life(英國專輯排行榜第二名)。Sade的輝煌年代,由此拉開序幕。

1984 - Diamond Life (英:top2;美:top3) / *Your Love is King
1985 - Promise (英:top1;美:top1) / *The Sweetest Taboo
1988 - Stronger Than Pride (英/美:top3) / *Paradise
1992 - Love Deluxe (英:top10;美:top2) / *No Ordinary Love
2000 - Lovers Rock (英:top18;美:top2) / *By Your Side
2010 - Soldier of Love (空降13國排行榜冠軍!!!)
*=major hits

2010年最新專輯Soldier of Love銷售一個月破百萬;六張錄音室專輯加精選輯(The Best of Sade)和現場演唱專輯(Lovers Live),全球銷售量累積超過5000萬張。

我從1992年的Love Deluxe開始聽Sade,從此這位神秘、優雅的黑人女歌手和她慵懶低沉、磁性迷人的嗓音就在心中佔據著無可取代的位置。

初聽Sade,第一首歌就是"No Ordinary Love"這般挖掘靈魂深處、挑起全身酸楚的經典之作。一個人,關上燈,點上蠟燭,在小小的四方空間裡,在黑暗中,眺望窗外燈火--他們是絢爛的,我是寂寞的;他們是熱鬧的,我是孤獨的--如置深淵般,黑暗的觸手向全身毛孔襲來,試圖抽取靈魂的汁液,萃取底層的芬芳,化作香醇美釀,蠱惑神經感官,沉溺。

我就是愛這樣的Sade,屬於一個人、極自我的,Sade。



八年後的Lovers Rock又是另外一個層次了。
"By Your Side"的甜蜜挑逗,在慾望城市影集裡頭出現,覺得很貼切,很魅惑人心-旖旎動人,洋溢著沐浴愛河的羞澀喜悅。讓人想一直談戀愛,直到地老天荒不斷的談戀愛,直到世界末日......



佳作有許多,早期爵士味濃厚的Smooth Operator,Your Love Is King,The Sweetest Taboo,到後來較具融合感、現代感的Kiss of Live,Cherish The Day(吉他好銷魂)等,還有最新專輯裡頭,我最愛的Moon and the Sky--聽到最初幾個音符就立刻中槍落馬--有興趣的人可以找來聽聽看!



結語?不需要了吧!

就聽音樂吧!


參考資料:Sade emerges from her country retreat
相關新聞:Soldier of Love專輯介紹
相關影音:Sade at Youtu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步璃あゆ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