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到紀優.穆索,就非得從「今生,緣未了(afterwards)」這部電影說起不可。
今生緣未了afterwards 
「今生,緣未了(afterwards)」有張非常引人注目的電影海報。在認識紀優.穆索之前,我先認識了這張迷人的海報。
原本聽說是2009年初會上映的電影,卻遲遲不見蹤影;於是我又認識了「然後呢...」這本書的封面,同樣地誘人。
然後呢 
就在這樣的因緣際會之下,我翻開了「然後呢...」這本書,展開與紀優.穆索的交會之旅。

無疑地,「然後呢...」是本很特別的小說。它打著療癒式文學的旗號,卻有著懸疑驚悚的劇情內容;但是它又確確實實是部撫慰人心的小說,並且有著溫暖細膩的筆觸。
故事的男主角是個因為遭受巨大悲痛而埋首工作的名律師。某一天,他遇到了一個自稱「信使」的老醫生(正確的說法是這位信使來找他,並且傳遞某個訊息),於是展開了一連串對生命的體悟之旅。讀者隨著主角腦海裡思緒起伏、穿梭在奇異事件接踵而來的劇情中,試圖抽絲剝繭出真正的答案,然而解答就在主角塵封已久的記憶底層,直到最後......
這樣說是不是很抽象?
對,因為抽象,所以你得自己去體會。:)

在2009年底的金馬影展,「今生,緣未了(afterwards)」終於上映了。
坦白說,先看過小說後再看電影,會有種劇情不足的感覺。書中很多細膩的描述、交纏的情節,在電影裡都省略帶過。不過,取而代之的是美麗的場景以及意境式的呈現,讓這個故事有種詩意的美感。小說是故事,電影是畫面,兩者我都給予不錯的評價。

而我真正想提的,其實是皇冠日前出版的紀優.穆索作品-因為我愛你。
因為我愛你 
「因為我愛你」是紀優.穆索的第四部作品,於2007年出版。130萬冊的銷售佳績讓穆索名列法國十大暢銷作家之ㄧ。個人認為,「因為我愛你」是我目前看過的四部穆索作品中,最為出色的一本。
當然,從「然後呢...」、「救救我!」、「你會在嗎?」到「因為我愛你」,有很多部份是相似的。例如:故事都發生在美國(紐約X3)、主角都遭受自身或親人死亡的困境、男主角都是年輕有為、前途不可限量的人士(律師X1,醫生X3)、季節都在冬天......比較起來,「然後呢...」的劇情是相對單純,算是穆索對於懸疑劇情的初試啼聲之作,人物關係也不會太複雜,自然主軸也掌握得相當不錯;但是從「救救我!」開始,人物關係、故事內容、交錯劇情就變得複雜起來。從閱讀的角度來看,「救救我!」的橋段編排會打擾閱讀情緒及劇情連貫;「你會在嗎?」跳躍的速度會令人有些錯愕,包括文字上的錯植;而「因為我愛你」就幾乎擺脫了上述的問題,劇情鋪陳懸疑緊張,段落銜接切換成熟,文字精采流暢,故事深情溫暖,而結尾更是令人詫異且驚喜!
瞧!在書的一開頭不就說了嗎?
「在開始閱讀前,作者有個小請求:為了保留閱讀的驚喜,請別把結局透露給您的朋友!」

故事從生活光鮮亮麗的女主角-妮可說起。甫結束晚宴中小提琴演奏的她走過幽暗的公園,卻沒想到暗夜遇襲;危在旦夕之際,被一個流浪漢冒生命危險所救,而那個流浪漢竟是她失蹤兩年的丈夫-馬克!他們在五年前失去了心愛的女兒,之後便各自用各自的方式面對傷痛。
然後同為心理醫生的至交-康諾出現了,他是男主角從小一起長大的好友,背負著慘痛的過往;然後搶劫皮包的憤怒少女-愛薇出現了,她為了等待復仇的時機而在紐約街頭流浪......這些陸續出場的人們,在這個故事裡究竟是如何的交錯、纏繞著不可思議的關係呢?

小說這種東西會以各種不同的面貌呈現。
有些小說在第一次閱讀就會覺得精采;有些小說要咀嚼兩次以上才能體會箇中奧妙;甚至有些小說,必須到了某個時點你才能夠有所體會......
「因為我愛你」應該算是第一種。至於再次回味是否會有新發現,就等我二次閱讀完畢之後再說吧!:P 

想起你,我就能忘記恨、忘記了悲傷,
在你給予的幸福裡,讓我重新看見希望之光,
因為相愛之處,永無黑夜......

也許你應該親自體驗,來自紀優.穆索、對於愛的探索以及詮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步璃あゆ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