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後來,我已經分不清究竟是小說的文字先誕生,還是音樂的靈感先湧現?

從小就愛編故事。
每天從位於山腳下的小學校背著紅色書包、爬著一級一級的石階回到半山腰的家,約莫30分鐘的路程,總是和兒時玩伴一同編織各式各樣的旅人故事。
父親是高級中學的史地老師,我的童年是在好幾面牆的書冊陪伴中度過的。
國中的時候我說想寫文,父親嘆道:寫文怕你將來養不活自己啊!
我想我聽懂了,因為自己正是看著父親文人的風骨長大的-不阿諛、不諂媚、不奉承、不受賄,還時常資助無力就學的孩子完成學業。我知道父親心裡一直愧疚沒法給我們更優渥的生活,其實在書堆裡長大的我,很幸福。
我從來沒後悔自己選擇了工科系,因為自己原本就是個感性過了頭、近乎濫情的人,工科人特有的理性思維和邏輯分析,讓我在面對這個世界時達到一種平衡,沒有這些融合和磨練,不會有現在的我。只是就算和現實世界達成某種平衡,還是壓抑不住內心想寫文的渴望;生命中有太多的意外,如果明天我身不由己的突然消失了,最大的遺憾就是沒有寫一本呈現完整意念、屬於自己的小說。

於是我知道,這件事情我非做不可。

除了編故事外,我還是個愛學鬼。
哥哥從小對繪畫就極有天份,筆下的花草人物皆栩栩如生;我也跟著去學畫,只是畫出來的蘋果像是只有半顆?
高中時哥哥開始學吉他、自彈自唱,於是等我上了高中,也有樣學樣的彈起吉他,剛開始還被宿舍裡聯考壓力沉重的學姊嫌吵。
幸好我是個愛學鬼,才有機會和許多優秀的音樂人相遇,進而和音樂創作結下不解之緣。

<事過境遷>這首歌,就是我在寫<立志作仙女>這部小說的同時所誕生的音樂作品。我描繪了它的肉身和曲線,而冠文賜與它豐富多層次的靈魂。取材的角度是故事中某位主角在情愛中糾結的心境,如文案中所節錄的段落--

終究,時間證明了自己在文森心上的位置是可以被取代的。
易琺用手隨意的撥了撥水面,浴池裡的水已經有些涼了。她站起身,從架上抽出乾淨的毛巾擦乾水珠後,穿上睡衣。
靜悄悄地走回房裡,從書架上取出了珍藏多年的電影盒;封面裡分處黑夜白天的男女主角彼此遙望,正如同自己和文森這些年的牽繫。然而濃烈的思念只不過是停佇在電影封面上的永恆,此刻正微笑諷刺著現實世界裡愛情的殘酷。
逐漸遞減的書信往返、隨著時間泛黃的照片……遠距離的愛情在文森的心裡如漣漪般的擴散、消失了蹤跡。不屬於她的面積越來越大,終於,她成了他心中最角落的、滿佈塵埃的位置。

(節錄自 步璃2011最新小說作品 《立志作仙女》)

但這部小說其實並不是一本單純探討愛情的故事。
<立志作仙女>,所謂的仙女指的並不是不食人間煙火的女子或是掛了兩條彩帶在天上飛的神仙,它其實是每個人心目中(也許是曾經)所憧憬的,希望自己可以成為那樣的人。
只是隨著時間流逝、經歷世事變遷,因現實生活中遇到種種挫折而耗損了心靈,曾有的夢想漸漸幻滅流失進而無影無蹤。就像我從小就想寫小說、也喜歡寫歌,也許這個夢想曾經消失過,但是我最後還是拼了命的把它們追回來了--我就是想一手寫小說、一手寫好歌--而我知道失去這個夢想就算開心也只是種表層的喜悅。
不能否認夢想是會改變的。每個人生階段都有可能會出現更想實現、必須完成的事情。最重要的是,自己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然後就奮力一搏吧!不要把遺憾留到老時回味。

但這部小說其實不像我廢話一堆、搞得好像很嚴肅似的。
我最大的願望也只有大家輕鬆看故事、輕鬆聽歌,如果我的文字和音樂能夠帶來感動,就是最大的欣慰和鼓勵了!

敬 霓虹木首支單曲<事過境遷>,乾杯!

arrow
arrow

    步璃あゆ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