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像不用多說 這是部百分百好看的催淚電影……

這一段日子我一直在找尋一部足以讓人感動落淚的電影。

上一次覺得感動,是2004年十月在日本、2005年四月在台灣上映「現在,很想見你 (いま、会いにゆきます)」。之後,就算遇到蠻不錯的片子,也沒有當時那麼多的感動。

今年,為了尋找一部再度讓人感動落淚的作品,看了其實並沒有那麼多的「淚光閃閃」、媒體過度膨脹催淚程度的「現在只想愛你」、劇情老套,不過梗下得不錯的「生日快樂」,還有一些零零星星的,早已在記憶裡淡去的片名…。 我只能說,能夠讓人隔了那麼久重新找回遺忘的感動,「扶桑花女孩」是絕對不能錯過的一部電影。

很早就看過這部電影的簡介,但是只知道這是蒼井優獲得日本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作品;聽說很感人,但是對於看了那麼多大家推薦的催淚電影卻無動於衷的我來說,其實是有點半信半疑的。那麼,就當作是為了美麗的女主角和可愛的女配角去看這部電影吧!

我不知道自己和別人感動的點是否相同?

當大家把整齣戲的重心擺在「付出汗水及努力然後實現夢想的甜美的果實」、「真實的手法呈現時代變遷下」的「友情、親情、師生情」…,我不得不承認,這些的確是讓人感動的點,而我也確實為此眼眶含淚。

然而真正讓我有胸口重重一擊的激動,是當「紀美子」(蒼井優 飾)為了想學跳舞而和母親產生激烈的衝突,說道:『這是我的人生…』,那語氣和表情中的堅定,讓人震撼。 再者是在紀美子的母親「千代」(富司純子 飾)再次遭遇礦坑的死亡事件、和親眼見到紀美子為了追求夢想而努力練習舞蹈,滿是汗水的模樣之後,開始央求工會的協助,說到自己的丈夫因為採礦時的意外而死亡、而自己一直以來也以為這樣的辛勤工作和付出是全部,然而下一個時代應該由新世代們自己去創造…,我著實為這段話感動不已。 如果我不想走別人走的路,是不是就應該堅持自己的夢想,努力而勇敢的創造自己的人生? 如果就此為現實妥協,我還會是我自己嗎?

一樣是努力付出、換來甜美的果實,這部戲的鋪陳和之前讓林育賢導演聲名大噪的紀錄片「翻滾吧!男孩」。顧名思義,「翻滾吧!男孩」是部紀錄片,很忠實的紀錄體操小選手們一次一次的努力、從失敗和淚水中重新站起來,最後獲得了極佳的成績,這帶給觀眾的感受,是一路伴隨成長的感動和喜悅。而在「扶桑花女孩」這部片中,並沒有那麼多的練習畫面;導演藉由友情、親情、師生情,一路舖陳到最後堆砌成整部片的高潮,也就是美麗精采的舞蹈。而觀眾被這一路層層疊覆的情感引領至最後,即使並未親身經歷努力練習的過程點滴,也早已在腦海裡有了這一路走來情感上的想像,而為那甜美的果實落下了歡慶感動的淚水。

這樣的表現手法,實在是太完美而無懈可擊,確確實實是一部感人至深的催淚電影。一點也沒有言過其實。推荐給還沒看過這部電影的你、以及,和同樣為這部片感動落淚的你。

http://www.ima-ai.com/index.html

http://www.grouppower.com.tw/hulagir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步璃あゆ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