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仁和寺的庭園以這般優雅的姿態展現在眼前,我驚愕的愣在原地當場說不出話來。生平第一次覺得自己辭窮,竟已無法找出合適的字彙來形容那美得令我心痛的景色…。

到京都的第三天,原本打算到嚮往已久的嵐山嵯峨野地區一遊,沒想到臨出門前發現外頭下起霜來。咬著牙走出門外,看來今日想去嵐山的計畫是泡湯了!也不知道爲什麼,就是想在晴朗的好日子到心目中最美的地方走走,真是奇怪的執著。
但也多虧了這莫名其妙毫無來由的執著,讓我經歷了,此行第一次美好的心痛感受。

來到京都車站,買了500yen的巴士一日券,目的地是北山文化的代表-金閣寺。
突發奇想的在前兩站下了車,只是想隨意的走走。沿著絹絲(Kinukake)之路漫步,往金閣寺的反方向走著,經過如詩如畫的龍安寺,來到仁和寺門前。在此之前,我從來沒想過要到此處,也沒閱讀過任何吸引我,描述仁和寺的文章。然而我就這麼來了,隨著心情跨進了門檻。





仁和寺有著寬廣的寺區,我一面照著相一面往內部前去;真是個乾淨雅致的寺院,心裡是這麼想著。沒想到就在這麼隨意瀏覽著的同時,天空竟飄起細雪來;我興奮的拿起相機想捕捉雪花的蹤影,卻透過鏡頭望見美得令人驚異,下著雪的仁和寺院。
只見原本就分外雅致的景色,在雪花紛飛中,增添了另一種浪漫的氣息;就像白色的雪落在地上終究融化消失了蹤跡,此刻的美,美得很虛幻,因為瞬間即逝,所以讓人感覺恍如夢中。雪化成水,緩慢浸蝕、濕潤了土壤;宛若眼前的美隨著雪停而逐漸消逝,只留下心上悠悠的餘波盪漾。



雪停了,我繼續逛著廣大的寺院,最後來到仁和寺御苑庭園。

脫下鞋子,登入室內,信步走至廊簷下。也不過一個轉角,我抬起頭,望見庭園,竟就這麼錯愕的呆在原地…。
由於是冬天,寺院裡的樹幾乎都已枯了枝頭,展現的況味是一種蕭瑟的美。然而眼前那色彩斑斕,彷若留下了秋最後的絢麗,我看著看著,不覺癡了…。我再也無法言語,生平第一次覺得自己如此貧窮,腦中竟無法湧現任何詞句來形容眼前的優雅景緻;心是這樣微微的疼痛著,那美好的滋味我多久沒有領略過?
而我是這樣的盤桓不捨離去,貪戀著眼前的色彩;乾淨潔白的砂石地,讓庭園顯得禪意十足。似乎能望見文人的悠閒雅致,而風雅又豈需附庸?在這裡,有的只是渾然天成的極致優雅。







在仁和寺消磨了一下午,來到金閣寺前已是下午四點。京都的寺院神社,大都是四點半或五點關閉;面對入口另一端不可知的驚嘆,卻也無奈。走到一旁紀念品的賣店中,挑選著精緻美麗的小東西;出了門口才發現天色已晚,天空竟又開始下起一陣雪;而我忙著捕捉雪中金閣寺外美麗的景致,渾然未覺零下溫度的寒冷。

真是個奇妙的城市。不到三十分鐘的車程,我從一個像是不食人間煙火的仙境,回到最繁華熱鬧的四條通錦市場。眼前燈火通明、人聲鼎沸,白天望見的美景、一切際遇竟像如夢一場;唯一真實的是胸口那微微的疼痛,乍見時伴隨心動而來的痛楚還持續地在體內蔓延。而我知道這一生將永遠忘不了,在2003年,京都下著最後一場雪的日子裡,和仁和寺御苑,無法言喻的浪漫相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步璃あゆ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