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城市的南區是人文薈萃的藝術文化重鎮。
除了有台大和師大兩大學府馳騁其間,從忠孝東路以南以至公館,各式各樣多元豐富的音樂、藝術、表演文化在此萌芽、滋長和聚集。

男孩雖然住在東區,卻時常往這一帶跑,大概就是因為這裡是母校奶水的資源聚集地,孕育成就了他獨特的氣質。

男孩帶女孩來到離公館校區不遠處,位於地下一樓的The Wall藝文展演空間──為了探訪一個學生時代的好友。

「你朋友在這工作?」走下階梯,女孩好奇的打量四周;幾個穿著特異的年輕人直盯著她瞧,似乎看出了她是來自不同世界的陌生人。

離正式演出還有四個小時的彩排時間,男孩領著女孩來到幽暗的表演空間,只有幾盞打亮的舞台燈,沉默地照在舞台前的木質地板上;容納近千人的偌大空間中,只有少數幾個工作人員四處張羅走動。

「嘿──」男孩見到了熟人,熱絡的上前擁抱打了招呼。

「真是好久不見了,最近工作還好吧?」友人叼了根菸,正在幫手中的樂器調音。

「老樣子──」男孩微微一笑,對女孩介紹的說:「這是我朋友。」

友人什麼也沒多問,只是對女孩友善的笑了笑,問道:「看過我們表演嗎?」

女孩不好意思的搖搖頭。「這地方我第一次來......」

友人了解的點點頭,對女孩說:「這傢伙是我們的吉他手──可是很沒義氣的中途退出了!」

說完,還取笑似的看了男孩一眼。

「你以前玩樂團?怎麼沒聽你說過?」女孩驚奇的看著男孩。

「大學時候的事了!畢業後就沒玩了。」男孩臉上的表情有些尷尬,不是很想聊起這個話題。

「為什麼?真是太可惜了──你不覺得嗎?」女孩無法理解的搖著頭。

「玩音樂是需要gift的。我自知比不上別人......」男孩苦笑。

友人拍拍男孩的肩膀,不以為然的對女孩說:「這傢伙如果要玩,現下的這些樂手誰能比得上他?」

「都是過去的事情了──」男孩揮揮手,表示不想繼續這個話題。

女孩看著男孩和友人之間的互動,在心底暗自玩味──男孩的過去,究竟是什麼樣子呢?

友人上台彩排後,男孩帶女孩回到光亮的地面,右手邊排著三兩等著買票看電影的人兒。

「去吃點什麼吧,晚上八點才開始表演。」

女孩點點頭。這裡是男孩的地盤,相信他會好好的盡地主之誼。

穿過汀州路,沿途不乏香味撲鼻的小吃──蔥油餅、水煎包、滷味、紅豆餅......攤攤都是大排長龍等待的人群。挑了幾個令人食指大動的食物和飲料,男孩帶女孩穿過巷子來到河堤邊,找個清靜的位子坐下,就著晚風大啖美食。

「為什麼不繼續玩樂團?」晚風吹亂了女孩的頭髮,女孩將飄飛至面前的髮絲挽入耳後。

「那時候在準備留學考試。要畢業了,總不能繼續渾渾噩噩下去吧!」男孩無奈的答道──看來女孩是不打算放棄這個話題了。

「玩樂團是很渾噩的一件事嗎?」女孩不贊同的呶著嘴。

「是很快樂的一件事──做自己想做的音樂、唱自己想唱的歌,可以充分的傳達自己的所思所想……」男孩回憶起當時年輕又自信的自己,嘴角不覺揚起微笑。

女孩的一雙大眼凝望著男孩,眼中有好多的問號──既然那麼快樂,為什麼要放棄呢?

「大學要畢業了──要升學還是就業?女朋友想出國唸書,我是不是應該一起去?很多事情加在一起,變得一團混亂,有種看不到未來、很慌張的感覺。」

「所以放棄了?」女孩長長的睫毛垂下,像是領略了男孩當時的不知所措而憂傷。

「只是沒想到放棄了,走入社會成了生活一成不變的上班族,女朋友還是走了,只剩下被關在灰色叢林中的自己……」男孩的眼中瞬間蒙上一層陰鬱。

「你那麼討厭都市嗎?」

「我承認都市的夜景很美,我討厭的是無法掙脫的自己──」男孩深鎖的眉頭充分表達出他打從心底的厭惡。

「這就是你得憂鬱症的原因?」女孩同情的看著他。

男孩不置可否的聳肩。

「為什麼不再去談個戀愛呢?談戀愛可以讓人神清氣爽、有益身心健康!」女孩靈機一動,玩笑的提議道。

「失去的時候也很痛。」男孩搖搖頭,「更何況,誰會愛一個腦袋裡只裝著程式碼的無趣工程師呢?」

「看來你不只看不到未來,還對自己很沒自信。」女孩深深嘆了口氣,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才讓男孩重拾歡顏。

「我只是實話實說罷了!」男孩無奈的一笑。

「我就覺得你說話挺有趣的啊!」女孩誠懇的說,雖然安慰的成分居多。

「那是因為我對妳來說有新鮮感吧?」

女孩抿著嘴,對於男孩說的話,不完全贊同卻也不想昧著良心反駁。他說的也許是對的,至少是「也許」。

「那回去玩團呢?你會帶我去看表演,應該還是很想念吧?」

「都是過去的事情了……再怎麼意氣風發都是過去的事情了,現在手指都鈍了……」男孩輕撫著指尖嘆道。

「所以,又是一個緬懷青春的地方?」女孩無奈的看著男孩,話裡的心疼遠大於嘲諷。

「來看看老朋友,和曾經跟自己一起笑過、哭過、瘋狂過的人說說話,是一件美好的事情。」男孩的臉上露出難得的幸福笑容。

「你過的是老人生活吧?」女孩不以為然的撇撇嘴。「明明還那麼年輕!」

「說真的,我現在只想趕快賺錢存錢,然後回高雄老家看要做個什麼。」

「台北讓你這麼痛苦?」

「不是痛苦,只是很茫然,茫然得累了──」

女孩不明白這種感覺。她的家就在台北,對她來說,這是個可愛親切的城市,她無法理解像男孩這樣離鄉背景、出外打拼的人的苦悶心情。

時間差不多了,兩人離開咖啡館回到the wall。通往地下室的階梯前已經排滿了等待入場的觀眾;兩人走到隊伍後頭,跟著人群緩緩前進。

室內擠滿了熱情的群眾,或坐在地板上、或來往吧檯間購買飲料,空間中充滿了鼓譟的氣氛。女孩在PA台旁站定位,男孩則到吧檯買了兩杯無酒精飲料過來。

宣告表演即將開始的帷幕緩緩拉開,全場一陣尖叫──破碎響亮的吉他和弦刷下──眾人隨著大鼓的韻律搖頭晃腦了起來,女孩的身體也不自覺地隨著音樂擺動著。

「看來妳很有聽搖滾樂的天份!」男孩看女孩一副樂在其中的模樣,好玩的說。

「隨著音樂搖擺也需要天份嗎?」音樂實在是太大聲了,女孩得靠近男孩的耳邊說話才聽得見。

「至少妳不排斥。」男孩附著耳說。

女孩歪著頭笑了笑,又繼續回過頭專心地看表演。台上的樂手賣力的彈著樂器,一舉一動都在挑逗著觀眾的情緒;下午見過的男孩友人是主唱,明亮又帶著魅惑的嗓音直逼著人們走入華麗的邊界,一個個跳入富麗堂皇的奇幻異境之中,陷落在洶湧席捲而來的璀色音浪之中。

「他們好棒啊!」女孩的雙眼直盯著舞台,興奮地說。

男孩只是點頭,笑而不語。

表演結束後,兩人隨著散場的人潮亦步亦趨的走著。

「不打聲招呼再走嗎?」女孩拉了拉男孩的袖角。

「他們還要忙著收樂器、和歌迷social,晚點應該會call我。」男孩解釋的說。

「你沒繼續玩樂團真是太可惜了!」女孩惋惜的說。

「那是他們的天職,」男孩淡淡地笑著說:「而我只想要一個平凡安穩的生活。」

「可是那也曾經是你的夢想,不是嗎?」

「所以才叫做『曾經』──人的夢想是會變的。」

「但是你不開心,而且現在的你也沒有夢想!」女孩一語戳破男孩目前的窘境。

「我把我的夢想寄託在他們身上,至於開不開心,又是另外一個問題了……」男孩皺眉。這是女孩第一次聽到男孩用不悅的口吻對自己說話。

「算了,反正也不干我的事。」女孩聳聳肩,一副自討沒趣的模樣。

男孩看到女孩有些失落的表情,心裡過意不去,連忙補救的說:「可是我跟妳在一起的時候是真的很開心!」

「那是短暫的──」女孩垂著眼皮,悶悶地說。

「那妳就一直陪在我身邊,不就好了!」男孩促狹的說。

「Well──」

女孩露出不置可否的表情。這回換男孩失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步璃あゆ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