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夢也不會想到,昨晚我居然會在碧昂絲2007世界巡迴演唱會的現場,欣賞那用俗不可耐的商業手法和砸了大把大把鈔票打造出來的"玩美女神"的演出!?

認識這個名字,是生活中自然會接收到的訊息,那無孔不入、充斥著商業氣息的主流音樂,廣告打得很兇。 但是說不出她唱過什麼令人印象深刻的曲子,反正大概就是一些舞曲,在跳舞的夜店常會聽到的那種;要不就是很多黑人女歌手都愛的節奏藍調,讓我聽了頭會很痛的R&B......

That's it! 

連她生得什麼模樣也一點印象都沒有,這就是在演唱會之前,我所知道的Beyonce。

他說,想去觀摩觀摩主流歌手的演唱會,究竟是什麼樣子?

快八點的時候,演唱會開始了, 開場曲是"Crazy In Love"; 聽見才恍然大悟,我想她真的很有名,是擁有眾人耳熟能詳的代表作的那種有名!

真的不愧為天后級人物量身打造的專業重量級氣派演唱會! 頂級的音響設備,即使在高分貝的放送下,每個聆聽細節依然清晰可辨;所有樂器間的balance極完美,鼓而不譟,悠揚而不刺耳,浸淫在這樣氣勢磅礡的樂音下快兩個鐘頭,卻完全沒有任何耳鳴或不適的狀況產生。

舞台自然是華麗非常的,Beyonce整場演唱會換了數套服裝也都是精心設計,無論從外型或從質感都讓人感覺價值不菲,其中當然也包括了樂手們和dancers的整體服裝搭配;最奇妙的是,那隨風飛揚的美麗秀髮,始終保持著最美的飄飛弧度,而且怎麼吹都不會亂,尤其當Beyonce偶而露出嫣然一笑,性感的外表下多了股天真嬌媚,真是美啊~ 台上的她無論何種姿態,都有著公主(女王さま?)一般閃耀耀的十足存在感,且令人着迷!

聽了那麼多,自然不難發現我對這場原先完全不感興趣的演唱會評價是極高的,但是不僅僅如此......

這場演唱會讓我覺得精采、印象深刻的部分有兩個:一個是Beyonce本身的實力到位和聲音的完美展現,另一個就是太強悍、實力也太雄厚的十人女子樂團。

之前曾經說過,關於辦一場大型演唱會的實力。

藝人本身要有自覺,將身心調整到最佳狀態,持續的體能訓練是最基本的。

針對vocal部分,至少要能夠達到邊跑步邊唱歌依然臉不紅氣不喘的標準;走音是大忌,很多人高音很漂亮,但是低音卻很虛,然而低音的部份經過鍛鍊後,即使是喉嚨發出的聲音也有腹腔的力量作撐持,怎麼說pitch都不應該會飄。在主流市場,vocal的聲音往往是人們聆聽的重點,樂器的編制再美麗,聽得懂的人畢竟有限;你要訓練人們的耳朵,讓普羅大眾都能提升聽覺的素質去欣賞更美麗的東西,首先你一定要能吸引人們、被人們所喜愛。請大家多多支持"獨立音樂",這不應該只是一句口號或者是訴求;在期盼人們傾慕的目光之前,自己是不是已經有那樣雄厚的實力足以成為別人的信仰?

雖說是個重金打造的頂級演唱會陣容,Beyonce卻也毫不馬虎的展現了自身實實在在的功力。低音沒有一點氣虛,渾厚而有力;高音不只有激昂,還可以漂亮的在空中迴旋;聲音的穿透力和震撼力,就算偶有飛機從上空飛過發出極大的引擎聲響,也絲毫不覺遜色。對於她認真的態度、做足到位的工夫、精湛的演出實力,會讓人覺得那些商業的包裝、絢爛的燈光色彩、舞台節目編排,都只是讓演唱會加分的一種手段,而她本身擁有的實力和精彩的演出,已經是一種完美。

再來談到那令人驚艷的十人女子樂團,真的是從表演一開始就深得我心。

實力之堅強自然是不容分說,而串場時候的solo演出,展現出的自信以及完全不讓鬚眉的風采,更是令人讚嘆。兩位強悍的女鼓手,一個一邊喝水一邊繼續單手打鼓;另一個則是用布條矇住雙眼,表演精彩的solo,皆讓台下觀眾個個看得熱血沸騰、歡呼尖叫聲連連。Bass的solo也相當令人印象深刻,用彈奏大提琴的手法飆bass、還有把琴身放在後肩上彈奏,真的是挺酷炫的。而我個人最喜愛的,則是tenor的Be-bop Jazz獨奏演出,好讚~ 我想這個團的每位樂手應該都是爵士底子深厚吧! 這場演唱會最棒的部分應該就是前面提到的,樂器間的Balance非常好,音量很大但是每個樂器的細節又聽得很清楚,尤其鼓聲完全沒有一般live house的震耳欲聾和尖銳吵雜;樂曲氣勢磅礡但是又完全不會掩蓋主唱的聲音力道,搭配得恰到好處。

曾經說過,我認為的演唱會應該是由更專業的音響設備、更專業的工作人員、和更專業的演出編排集合而成。如果是這樣,那麼昨晚的演場會無疑是一場,兩個小時毫無冷場、完美豐富且無可挑剔的專業級演唱會;而演出到最後時,Beyonce分別在舞台的右、中、左方,緩慢卻力道十足地向觀眾鞠躬致謝,我覺得我真的能從那樣的肢體語言中深刻感受到她的誠意,心頭有股莫名的感動,很奇妙的~ 不過我得承認對於後面舞蹈比例加重的部份,個人比較不感興趣,心裡一直很期待演唱會前段精彩的爵士演出能再出現......不過這是personal issue,無須理會~:P

總結呢? 總結就是,我又看了一場,像2003年珍夢海台北演唱會般,令人動容的精采演出;相同的呢,就是我願意花錢去聽她們的演唱會,卻還是不會想買她們的專輯(這......)

很棒的演唱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步璃あゆ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