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我怎能不偏心厭離庵?

距離宝筐院不遠處,走著走著很容易錯過的不起眼的巷弄,是通往厭離庵的小徑。一路上,又是美麗的織品小物、又是風情優雅的咖啡屋,若不是放了張告示牌,大概沒什麼人會注意到吧?

厭離庵 1 

穿過巷弄,是庵門前的竹林小徑;小徑的另一頭透出微微的光亮,趕走了帶著不確定感的幽暗。一到山門前,就看見那高過圍牆、鮮艷艷的紅葉正閃閃發亮著,要人不注意也難。厭離庵的師父說,門前這棵楓葉總是最紅的那株。

厭離庵 2

厭離庵原是鎌倉時代的歌聖-定家卿所住的山莊,他編撰了「小倉百人一首」和歌集;荒廢的山莊在江戶中期修復,靈元法皇賜與了「厭離庵」這個寺號,而庭園中的五輪之塔-定家塚就是為了追憶定家卿而設立的。由於是尼寺,平常並不對外開放,只有在紅葉時期才會特別公開,讓世人一睹芳姿。

厭離庵是京都我最愛的一個地方。
佔地不大的厭離庵,大約3~5分鐘就可以逛完全域;然而門前的幽暗小徑將外界的喧擾阻絕在外,在這兒就彷彿置身於被遺忘的世界中,說它是俗世間的一方淨土也不為過。樣貌很平實,古樸的茅草屋頂、小小的廳院和佛堂,但我就是愛極了這樣的幽靜,讓人可以安心的沉浸在自身小小的世界裡,毋須為外人所打擾。

厭離庵 3

而我又怎能不偏心厭離庵?
瞧!這世間的繁華,盡聚於斯,也盡散於斯。我在這兒看到了數不清的光鮮奪目,也望見了絢爛過後的沉靜寂寥。

厭離庵 4

厭離庵的楓葉有著巧奪天工的精細,更有著對比強烈的美麗色澤,優雅的姿態從任何角度看都像是個藝術作品,讓人愛不釋手。
青綠色的苔庭,浪漫的楓紅色絨毯,觸目所及皆是揪緊胸口的華麗景致,豪奢無比的鮮豔色彩大片大片的潑進眼底。如果這輩子註定有個人會讓你愛到失去生命也在所不惜,那應該也會有這麼一個地方,會讓你願意為它耗盡所有力氣也無怨無悔。我可以感覺到那天我的相機非常同意我這句話,閉上眼睛的那一刻真的是心甘情願、心滿意足還面帶微笑。

厭離庵 5

最愛的是坐在廊簷下,或看書,或抬頭欣賞眼前的美景;玻璃上映著紅葉的光亮,冰冷的空氣中泛著迷人的薰香,撫觸廊柱的深刻木紋,連指尖都感受到此刻無與倫比的幸福寧靜 --是天上?是人間?是,厭離庵。

厭離庵 6

延伸閱讀:
【京都紅葉狩系列一】三尾紅葉 - 高雄神護寺
【京都紅葉狩系列二】燃燒的山林 - 比叡山延曆寺
【京都紅葉狩系列三】林泉優美 - 深雪山醍醐寺
【京都紅葉狩系列四】紅葉的馬場 - 小倉山二尊院
【京都紅葉狩系列五】嵯峨野トロッコ列車 與 保津川下り
【京都紅葉狩系列六】披上華麗錦衣 - 天龍寺塔頭 - 大龜山寶嚴院
[2008京都紅葉] 穿越紅葉隧道 - 栗生光明寺
[2008京都紅葉] 秋的夜間特別拜觀 - 大覚寺&大沢池
[2008京都紅葉] 嵐山・高雄パークウェイ
[2008京都紅葉] 奥嵯峨散策&宝筐院拜觀
[2008京都紅葉] 天上人間 厭離庵
[2008京都紅葉] 真正極樂真如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步璃あゆ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