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很久以前,有個人對我說:「如果有一天我們分手了,再見面時妳還是會愛上我。」當時我用力地點頭,且深信不疑──他就是我的天、我的信仰,不容許一絲懷疑的真愛。而他自信神氣的話語,預言了不久後的別離,也預言(?)著我們未來的重逢。
也許很多人都曾經愛過這樣一個人,一個無論如何就是想愛,無論如何爭吵、掉過多少眼淚,也無法不愛的人──就是固執地想愛著他,只因為他是自己認定的命中注定,靈魂的另一半。 

<再見初戀>(Goodbye,First Love)這部法國後新浪潮電影,大抵就是敘述這樣一個故事。從英文片名看來,Goodbye是道別,而中文片名的「再見」,卻涵蓋了兩層意義──再見初戀情人,然後再見。
無疑地,這是部美學電影,儘管導演米雅.韓桑露芙(Mia Hansen-Love)謙稱自己嘗試用直接的態度和最不花俏的攝影手法呈現,然而片中初戀的場景灑滿了陽光,時而清新溼潤、時而光影交錯,讓觀眾沐浴在法國鄉間濃郁的花香和慵懶風情中,緩慢呼吸。電影以15歲女孩的視角細膩描繪出少女情思的蜿蜒,櫻桃的酸甜,穿過林間的風聲,混雜著青草和泥土芬芳的氣味……透過如詩的畫面生動地傳達至觀影者的腦海中。

是啊!我也曾經這樣愛過,在望不見時間流向的青春裡,放縱且恣意地愛過。

夏日的愛情,空氣中浮動著青春、肉體和性的歡愉。偏執地以為這就是天長地久,卻沒想到只是漫漫人生的轉瞬。故事在男孩遠行南美洲畫下休止符,流淌在女孩體內的眷戀卻未曾停歇,血液裡未盡的毒液依舊深深影響著女孩的心魂──她傷心、她流淚、甚至企圖自殺、萎靡日復一日──她無法停止深愛已然遠去的男孩,愛情是生命的全部,他是生活的重心,她的真命天子。

就這麼過了好多年,陽光、空氣、水才在女孩生命裡重拾意義,她遇到了年長且寵愛自己的建築師情人。又是另一段人生風景。成熟且事業有成的建築師情人帶她走入更寬廣精緻的殿堂,遊走各地別具特色的現代建築,在老舊公寓翻修的工地見習,他們一磚一瓦穩定地構築屬於兩人幸福安定的心靈空間──直到聽聞遠行的男孩已回到法國,潛藏於女孩內心深處的熱烈再度被喚醒。

當過去曾經深愛過的情人再次出現在自己面前,該如何感覺?

初戀是美的,即使它曾讓自己痛徹心扉、遍體鱗傷。記憶裡的初戀風景,永遠覆層薄紗,溫柔了激突的焦點,霧化了鮮明的憎恨,於是我們愛著這樣的青澀純淨,只因那是過往愛得不參一絲雜質的自己。以為──依然深愛。帶著昔日氣息翩然而至的初戀情人,熟悉且依舊令人目眩神迷的呼吸氣味,如果是你,會再次陷入嗎?

冰存的話語,早在陽光下曝晒融化,流入記憶之湖,化作浩瀚湖水的一部,而我的心中也已有了剔透的答案。是的,也許我仍能感受當初相互吸引的特質,但也清楚記得彼此的不適合,以及受困在窒息空間中帶來的損耗。我想,我更愛得來不易的輕盈自在。對於過往的情人,無須再見,早已告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步璃あゆ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