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我會想 自己期盼的生活是什麼? 結婚是為什麼? 生兒育女繁衍後代又是為什麼?

我希望自己的孩子長成什麼模樣? 我希望他是如何的成長? 而我們又能幫自己的下一代做些什麼?

年節期間 在家裡看了描寫北極生態的紀錄影片 看到經過長時間耐心等候終於捕捉到夏天的冰原 可愛的北極熊在鮮豔的花叢裡嬉耍的美麗畫面 也看了"不敢面對的真相"這部電影

這個世界的環境越來越糟 也許我現在沒有小孩 將來也不一定會有小孩

但是 我是如何的期許自己的下一代 又希望能帶給他們什麼?

對於自己無法擁有的 我會希望可以帶給他們

正如同父母在幼時經歷的苦 不希望在自己孩子身上重演

而自己經歷過的美好 也同樣希望他們能夠享有

從二次世界大戰至今 科學發達了 醫學進步了 地球上的人口也急速膨脹

或許有些地方依舊貧脊 但是絕大多數的人們 過著飽食無憂的生活

於是我們倡導著民主 渴望自由 激烈的吶喊著公平正義與和平

我們不要一個庸庸碌碌的人生 我們要活得有靈魂 有思想 有自我

但是 這個世界呢?

風吹樹梢 小河流過家門 溪裡豐盛的魚蝦 赤著腳在草地上奔跑......

那種貼近自然的生活 那樣美好寧靜的世界 又到那兒去了呢?

摩登的時代 高樓大廈林立的都市叢林 令人眼花撩亂的霓虹閃爍 目不暇給的亮麗櫥窗展示

是的 我們處在和過往截然不同的世代 那麼 這個世界呢?

科學研究調查的數據顯示 是的 這個世界在改變

人口的數目 廢物的產量 大氣的二氧化碳含量 年平均溫度 一再的創下新高

一大片一大片被焚燒砍伐的森林 湖泊乾涸 冰川減縮 北極冰山的融解 南極冰壁的崩壞 失去平衡的海洋環流

氣象異常事件增加 逐漸消失的太平洋島嶼 地球的生態鏈結與節氣變化受到很大的影響

隨著溫度上升擴散範圍變大的傳染病 過短的冬季無法沉寂本該適時消滅的威脅 無法適應環境變化太快而逐漸滅絕的物種......

這是我們要留給後代子孫的東西嗎?? 這些由我們這個世代一手造成的禍孽 卻要我們的下一代去承受嗎?

我沒有小孩 但是我會很心痛那些象徵未來的天真童顏 要去承擔和面對這一切

只因為祖先們不知反省 不懂得深思熟慮 在需索的同時卻忘記了給予

人的壽命很短 但在短短數十年間種下的禍根 就足以貽害千年

而處在這樣關鍵年代的我們 真的不能夠為未來 為自己的子子孫孫做些什麼嗎?

人生是這樣的 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 留下的思想哲學 讓人省思玩味; 延續的科學理論 讓文明進化飛快; 跨時代的巨獻 創造嶄新局面的重大改革 讓人崇拜尊敬......然後呢?

然後我說 大部分人渴求的現世安穩 歲月靜好 平和安詳 卻沒有人給得起

這個世界偉大的人少 平凡的人多 然而給得起後代平凡幸福的 卻是我們這些千千萬萬平凡人等的齊眾之力

想想 我們能為這個世界做什麼? 我們能為地球上的生命做些什麼? 我們能為我們的環境保育做些什麼?

這或許 也是我們能留給我們可愛的孩子們 最珍貴的禮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步璃あゆ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