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忽然發現自己真的是泛藍+天空藍+水色藍+藏青藍+星夜藍之藍到無邊無際、無法無天又深不可測。我忽然想到藍染,開始懷疑兒時舊居的空中庭園,繡球花、含羞草、夜來香等...其實都只是個幌子,真正生得茂密旺盛的是山藍、木藍、蓼藍和菘藍這些個藍染植物們,從水色到紺色、從空色到縹色、從新橋色到琉璃色......染得我是骨子藍、細胞藍、思想藍、腦袋藍,藍得根深蒂固忠心耿耿死心蹋地無怨無尤。。。否則,在見到一片噓聲的633跳票事件、股市血流成河、四周哀鴻遍野,怎麼完全不為所動,甚至冷漠的問了句,為什麼要護盤?

(股市反映投資人的信心,因為馬英九一句話導致投資人沒信心,紛紛撤股,股價跌落20年線,很正常。既然是信心問題,就應該讓大家重拾信心;政府基金入場護盤干涉,遮掩表面、模糊事實,何必?)

身體上的一個小傷口需要多久的時間結痂復元?擦了藥就好了嗎?
一個生重病的人需要多久的時間休養生息、恢復元氣?開了刀、給了藥,兩三天後活蹦亂跳嗎?
一項成功的商品需要多久的時間研發、測試、debug、上市然後熱賣?給個漂亮迷人的spec.和引人注目的外觀就可以公開販售、熱烈歡迎而佳評如潮嗎?
一個組織的大改革需要多久的時間去除餘毒、步上軌道、成果展現?部門主管的人事大搬風就可以立即讓公司的營運蒸蒸日上、財源滾滾來嗎?

那麼,一個國家需要多久的時間掃除積習已久的陋習、重建根本、收穫豐厚的果實?

我沒有答案,因為敝人自知能力經驗之不足,無法做出什麼精闢的分析、提出有說服力的資料和數據。但是我知道一個小傷口復原要1~2週;生重病的人要恢復健康至少2~3個月;一個產品的上市需要經過層層的琢磨、反覆研討試練,短則數月長則數年(否則就像痞客邦事件動輒不論前進後退皆是500狐狸頭殼壞去之砲轟隆隆);一個組織的規劃到權力的轉移到適應新政策到步上軌道到醞釀發酵、回收成果,絕對不可能在短時間甚至百日內達成。我知道,因為我在一家公司六年,其中後三年經歷了四次的組織變動。。。你問我有沒有看到效果?你說呢?(一笑)

改革需要從根本做起,這是一件大事。根本不良就像吃進一堆鮮豔可口的糖果速食,得了短暫的飽足然而營養價值卻極低、對小孩的健康生長沒有多大的幫助。
前些日子看到shaninordic在其北歐四季透明筆記的部落格中談到台灣的觀光,他的芬蘭朋友滿心期待的來台灣一遊,對於遇到的一切都充滿著新鮮和熱情、用心體會台灣蘊藏的美好寶藏......但是他們的旅程卻漸漸遇到瓶頸--想租車環島的他們發現身上的歐盟駕照和美國駕照不能用,在台灣租車,只能使用國際駕照;他們到了花東,想去泛舟,卻找不到相關的英文資料;聽人說南橫公路的風景有多美,但是租不到車的他們,完全無法仰賴大眾運輸,因為,沒有!
我覺得發展台灣的觀光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因為觀光所能帶動的經濟以及帶來的收入都相當可觀;我從小便和家人一同遊覽台灣各地大大小小的景點,九份金瓜石、萬里金山、北投陽明山、桃園大溪、北橫拉拉山、北埔南庄、雪霸武陵、清境合歡山、東勢林場、惠蓀林場、走馬瀨農場、溪頭杉林溪、阿里山日月潭、安平古堡億載金城、旗津渡輪海鮮、鳳山六龜蝴蝶谷、墾丁貓鼻頭、玉里赤科山、北迴歸線、馬太鞍林田山、太魯閣七星潭、蘇澳漁港、冬山河武荖坑、太平山翠峰湖......如果能把這些福爾摩沙之美推廣到國際間,該有多好?
交通部觀光局有個非常不錯的台灣觀光資訊網,有多國語言、還可以從地圖點閱欲前往觀光的地點,但是英文版裡頭的資料少得可憐,大多都不完整。作出一個漂亮的網站很難嗎?不難!但是做出一個內容豐富、資訊實用的網站,就需要許多的人力和時間。這是一項大工程,需要收集非常多的資料甚至做好翻譯工作才能提供給外國遊客,如果有心,需要多久的時間可以完成?你要的是一個交差了事的漂亮網站?還是真正實際實用足以推廣觀光的網站?

網站的內容是根基、漂亮的外表是加分用的,然而作為根基的內容部份其實是最耗時間和精力才能完成的;與其一天到晚大聲嚷嚷要很快的看到成效,何不埋頭努力、花點時間將根基打好?做大事的人,不能貪圖淺薄的急功近利,更何況,是治理一個國家?今天如果馬英九一上任就開始灑錢、拋出大利多來攏絡人心,傷的是什麼?傷的是國本,是我們自己的未來!台灣很小,沒有那麼多的本錢可以揮霍,現在不痛下決心讓一切回歸現實面、基本面,用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力道往前衝,將來的苦要留給子孫嚐嗎?拖曳著巨大的身軀,經濟需要提升、教育需要改革、基本建設需要細密規劃、各行各業皆須面面俱到的關心、了解國際局勢擬定外交策略等等......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都是刻不容緩的課題。

我還是挺馬英九。

老實說我一點也不覺得他的政見跳票,反而很佩服他能夠在上任百日後,很快的看清楚事實,了解選前政見實施兌現的困難點在哪裡。一片混沌。如果當初選前的所有政見都能在任內實現,我覺得他是個天才;如果能在百日之內展現眉目,我想那應該是神蹟! 有日程,代表心裡有數;有勇氣宣布實現的時間延遲,更代表一切都還在可以掌握之中。我等著,等著時間醞釀成果之發酵;我和大家一樣沒有很多的八年,但是我願意將時間耗費在掃除積習、鞏固好基本面,然後期盼水到渠成、向上攀升的那一天。

或許我很天真,但是我始終相信--流於既溢之餘,而發於持滿之末。
準備好了,就大步的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步璃あゆ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