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看到「皇家風流史」這個片名,直覺便告訴我這絕不僅男女情事的「風流」那麼簡單。其實也是想當然耳,一部艷史之作怎麼可能會得到柏林影展最佳劇本的殊榮呢?確實,這部片十分激情,對我這種有英雄情節之人凡看到電影主角為了堅持信念而大刀闊斧向前衝時總會血脈賁張;確實,這部片相當華美,如果你和我一樣喜歡十幾世紀歐洲宮廷風情、華麗的服裝以及優美的歐洲景致;確實,這部片有不少令人發噱的橋段,如果你也認為人際間角力鬥爭的詼諧和事與願違的悲傷並存是種更接近人性的理所當然。 

先談這部片的時代背景吧!
十八世紀的歐洲,哲學思想家讓‧雅克‧盧梭和伏爾泰等人紛紛提出了天賦人權、信仰自由、普世進步等論述,啟蒙運動思想逐漸蔓延。1776年,慧黠美麗的英國公主─卡洛琳帶著少女對婚姻的憧憬來到了實行君主封建制度、教會觀念保守的丹麥。
我以為卡洛琳公主遇到國王克里斯欽七世時,他們該是幸福的,至少相見時兩人眼底的好奇、興奮、期待,以及綠色的草地、馬車外映入眼簾的美麗景色,都是鮮嫩嫩的幸福模樣──如果是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只可惜兩人都太年輕,一個既浪漫又驕傲,一個喜怒無常神經質,兩人都不懂得各退一步的相處、探索、了解對方,錯過了相愛的時機。來自德國的醫生─史東瑟進入了他們的生活,成了在國會孤立無援、淪為簽名工具的克里斯欽最強而有力的支柱,更為芳心寂寞、住在無形枷鎖裡的王后帶來了自由的空氣,他們齊心協力著手改革,原本相敬如冰的夫妻關係也浮現了和煦的笑容。然而當克里斯欽終於能舒坦施政、無須受限於國會,也有了些自信不像以往那般瘋狂、情緒化,甚至想認真修復和王后間的關係時,史東瑟和卡洛琳間的愛情早已因一支暗潮洶湧、卻又明顯表露彼此心跡的舞而野火燎原一發不可收拾。

由史東瑟主導推動的一連串改革,包括開放大學教育、設立孤兒院、出版自由、廢除審議制度等等,將黑暗的君權時代推向天賦人權的光明,然而城裡沸沸揚揚的傳言和王后冷淡的態度終究讓克里斯欽明白兩人的關係。就在史東瑟決定對摯友坦承一切時,克里斯欽阻止地抱住他,「不要說!」然後落下了淚──這淚,是為了那讓自己有能力對抗不安和寂寞、賴以維生的友情?還是為了讓國家和人民好不容易得到救贖的光明得以繼續下去?──那一刻他心中種種錯綜複雜、糾葛無力的情緒彷彿植入了我的胸口,如此脆弱卻又堅強得令人心疼。
史東瑟和卡洛琳的相愛也許並沒有錯,因為他們在彼此對的時間遇到了能和自己靈魂契合的人。如果是在現代,有名無實的婚姻的確無法阻止相戀的人兒追尋另一段幸福,然而背叛和外遇卻永遠是不可饒恕的,更甭說以他們的身分在那樣的時代相戀。

權力鬥爭和禁忌戀情兩大主軸緊密交纏成一部戲劇張力十足的優異劇本,導演尼可萊阿瑟精緻唯美的運鏡和丹麥、德國兩地風光更讓畫面賞心悅目,而最令人激賞的莫過於三位主角演員性格鮮活的精湛演技──飾演史東瑟醫生的是獲獎無數的影帝─邁茲米克森,甜美可人的王后則是去年以首登大銀幕之作《將錯就愛》奪下瑞典奧斯卡(金甲蟲獎,Guldbagge Awards)影后寶座的艾莉西亞薇坎德,以及因其在戲中時而瘋癲、時而沉默、時而輕佻、時而驚惶的細膩演技而獲得本屆柏林影帝的年輕演員─麥可波佛斯嘉,二王一后連袂譜出三個人都寂寞的動人樂章,心緒糾結相互拉扯,在監製拉斯馮提爾、導演尼可萊阿瑟的巧手下完成這齣華美而悲愴的史詩鉅作。

歷史總是能教會或提醒我們一些事情,即使兩百年前時空背景皆不同,因為人性並沒有因為時代變遷或受教育的程度而進化昇華,尤其當你想實現的理想會得罪那些既得利益者、剝奪他們本有的待遇還諸於世時──想成就大事業,除了必須有史東瑟的無畏和決心,更必須甘於忍受寂寞──千萬別犯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聯影
    全站熱搜

    步璃あゆ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